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济南人大实施“双联”提升工程:把群众“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1-17 19:29

  在实施“双联”提升工程中,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也通过创新开展集中联系代表、“常委会+代表”模式、依托“智慧人大”在全市人大搭建“双联”新平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涌现出众多“双联”品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尽心尽责,担当履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双联”提升工程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新质效,展示了人大工作新作为,树立了人大代表新形象,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把群众“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

  “今年冬天可以温暖过冬啦,能这么快就解决这一问题,多亏了咱们人大代表把问题及时反映上去,才能这么快地推进这事。”槐荫区振兴街社区居民对这一暖心工程拍手称赞。

  “让群众可以在冬季有集中供暖这不是一件小事,是民生大事,咱们要马上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民生需求。”今年9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到槐荫区集中联系人大代表,现场听取了民情联络员的民情反映,并收集到老旧小区集中供暖、供水、交通等问题。殷鲁谦边听边记,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有回应、有答复,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不仅是供暖问题,此次收集到的交通、供水等一系列问题也都有了解决方案并快速推进。

  除此之外,在常委会集中联系代表活动中,50名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到基层代表联系站联系群众,面对面与代表和人民群众交流,听取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建议,为民排忧解难,共接待群众300多名,集中联系150余名市人大代表,收到群众反映问题420余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研究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走进平阴县代表联络站,墙上的“民情二维码”格外引人注目。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就可以与代表互动交流,哪里有乱倒垃圾,哪里有道路不平,都可以随手拍下照片,反映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共收到群众通过“民情二维码”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200多件。

  在市人大统一安排和精心指导下,区县人大积极响应,结合各自实际,踊跃创新实践,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鲜活多样的“双联”模式。

  济南市有各级人大代表5700多名,是各行各业的模范人物,是助力全市发展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通过“双联”提升,把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更好推动人大常委会有效行使立法、监督等各项职权,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凝聚人大智慧力量。

“+代表”让人大工作更具活力

  11月6日,在章丘区双山街道办事处唐王山社区代表联络站,济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正式揭牌成立。依托代表联络站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双联”提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立法工作机制向基层延伸的一项新举措。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使代表在立法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立法工作将在“双联”提升行动中进一步拓宽民主立法渠道,采取多种措施听民意汇民智,不断提高立法工作水平。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实施立法工作“+代表”的一个缩影。

  “市人大常委会定期来联系代表,尤其是在‘双联’提升工程开展以后,经常和我们面对面交流,我们也把在群众中收集到的声音及时反馈上去,供出台相关条例作决策,这样就让出台的系列条例更加接地气、更加充实和完善。”市人大代表付贞西说。

  与此同时,济南市人大常委会还创新了专门委员会及工作机构“+代表”、常委会会议“+代表”、常委会监督工作“+代表”等一系列“常委会+代表”工作模式,全面覆盖人大常委会各项职能和职责,有效拓展了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出“常委会、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互联互通崭新格局。今年以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已邀请代表列席各级人大常委会会议670多人次,参加视察调研活动350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490多条。在制定《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决定》时,线上线下征求570多名市人大代表意见。

  “‘双联’提升工程,加强了在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和代表之间的联系,为代表更好履职搭建了有益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代表们也能更深入地走到群众中,可以说‘双联’提升工程是一项十分有益的创新性工作。”市人大代表刘奎说。

“多点开花”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今年年初,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带队,组织各区县人大到聊城高唐县学习代表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实施意见,推动“双联”提升工程在全市推开。“双联”提升工程是我市创造性地开展新时期人大工作,实施中注重树立全市人大“一盘棋”思想,明确“市里主导、区县主推”的工作思路,夯实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积极打造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济南品牌,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与时俱进。

  目前,“双联”提升工程在全市各区县已经“多点开花”,各区县根据各自特点开展不同的“双联”提升活动,历下区开展代表网格化履职活动,着力打造“网格连万家、代表传民声”人大品牌;槐荫区把“代表来了”活动深化为“代表有约”,推动代表联系群众深度和广度得到显著提升;天桥区结合辖区市场较多、人口集中的特点,推行人大代表“三级六进面对面、深入群众听心声”活动,优化提升“人大代表面对面”品牌;平阴县创新开展“代表在倾听”……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提升“常委会+代表”模式,密切人大常委会与代表联系的同时,还注重提升“两站一网”建设(代表在12345接听热线)、创建联系新平台、打造具有“实效性”人大特色品牌工作,开通了民意“直通车”,架起了便捷高效、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主任吕洪涛表示,在信息时代下,市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目前在历下区试点研发了“我要找代表”程序,群众直接扫描二维码,可以足不出户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下一步完善后将在全市推开。通过这些措施,实现了“双联”提升工程的系统性、专业性、规范化。

  在发扬基层人大首创精神,鼓励区县人大探索出新的同时,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也努力丰富“双联”提升工程内容。这些创新做法,推动了“双联”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共同打造了“双联”提升品牌。市人大常委会实施“双联”提升工程的实践,也得到省内外的高度关注。

  “双联”提升工程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地方实践的一项创新之举,以其完备的制度保障,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双联”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形成“双联”工作的良性运行机制,持续推动人大常委会整体工作取得新成效。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