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汇集民声民意丨人大代表联络站“变身”执法检查“阵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0-11-18 20:57

  “现在街上‘车让人’现象明显增多了”“建议以家庭为单元进行文明习惯养成的宣传教育”“政府部门投到社区环境建设上的钱应当让百姓看得见并且真受益”……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将《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阵地”设在了各区县(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上都是进站代表“代言”的“百姓声音”。

  11月11日至18日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除采取听汇报和实地看等常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外,还分别深入道里、松北、南岗、香坊等区和尚志市、方正县等地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条例自今年3月1日实施以来的情况。检查组要求各地政府及部门把已经开展的具体工作拿到代表联络站“晒一晒”,让代表看看是否和百姓日常看到的一个样、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同时,人大代表们也将群众呼声和各行业的反响、建议汇聚到联络站集中反映,让工作仍有欠缺的部门“红红脸”,让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集中起来,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建议通过自媒体等多种渠道提高监督力度并实行严管严罚”“建议设计小程序或‘微游戏’动员全社会参与互动学习”,在香坊区建筑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代表马雷的建议让大家感觉很有新意。“文明行为养成上升到普法层次,不能仅依靠‘小手拉大手’,要让家长们‘大手牵小手’,才能把条例落得更实。”进站代表曲伟在爱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座谈时这样建议。松北区人大代表陈嘉是一家文化传媒企业负责人,她在松安街道代表联络站谈到代表如何带头履职时说:“我公司出品‘抗疫’题材的话剧时,特意从社区招募了一些老年群众演员,就是为了从艺术熏陶的角度提升本地居民的修养和生活品质,其实代表都可以将本职工作融入百姓生活,为提升居民文明素养献一份力。”

  “政府是否将该项工作纳入发展规划”“所需经费是否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居民区基础设施维护期限是什么时候”……在各联络站,执法检查组成员不时地“打断”各地政府及部门的汇报,询问工作进展的具体情况。检查组表示,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应坚持党委领导、政府实施、社会共建、全民参与,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重在养成、奖惩并举。此次执法检查的重要一环设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要充分发挥联络站的“桥梁”和“阵地”作用,让执法检查更“接地气”、增强实效,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提高依法履职效能,使工作更契合百姓新期待,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水平。

  摄影:赵 亮  作者:孙玉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