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 杭州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怎么样?选民说了算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1-13 19:04

  “1997年至今,我连续 5届当选省人大代表。在此期间,我共提交各类议案建议 100多件,许多得到政府部门采纳……”“我把出席省人民代表大会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日子,做好充分调研,撰写议案建议,准备好审议意见。”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王水福、沈小玲、何军、蔡玉群、钟晓晓、袁红 6名省人大代表郑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王素梅等 18名省人大代表书面报告了履职情况。

  这是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涉及省人大代表在省人代会期间工作情况、闭会期间活动情况、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联系情况、履行有关代表义务包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情况。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了更好促进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增强代表意识、依法履职尽责、加强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市各级人大着力健全人大代表向原选区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制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代表述职活动。已经担任三届杭州市人大代表的金佩英,多年来共提交《关于做好杭州城市防洪排涝规划》等意见建议 12件,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责任担当为老百姓代言。2020年 9月,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首批 23名市人大代表的述职活动。会前专门为相关代表拍摄视频,述职中先观看视频,再由代表口头述职,述职活动全程采用钉钉连线方式向全体区人大代表直播。

  本届以来,杭州市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多次邀请市人大代表以“专题讲座 +述职报告”的方式创新开展述职活动。比如,市人大代表杨一青面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共300余人,结合自身履职情况作“人大代表、街道议事会议成员如何履职尽责”的专题报告,交流了他连任七届市人大代表、履职 30多年的经验体会。

  在杭州市富阳区人大富春街道工委第一代表小组江滨社区述职评议现场,30多名选民代表听取赵利群、马富华等 14名区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现场“问情”。代表述职一结束,选民楼韩飞就抛出了问题:“农商银行设置在小区门口的网点撤掉了,老人们取钱很不方便,意见非常大。”会后,代表们立即对选民反映情况进行实地踏看,并组织召开协商会,最终在原网点位置设置了 24小时银行自助服务,切实帮助选民解决了问题。

  2020年 11月 27日下午,毛学庆、李国平等杭州市人大代表在上城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进行“口头+书面”述职。本届以来,上城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部分代表进行述职,区人大代表由各人大街道工委在“代表活动日”组织向选民述职,并根据述职代表从事职业的不同,邀请相关行业的市民代表或选民参加,真正将评价代表的权力交给人民。

  2019年,杭州市下城区人大武林街道工委创建了“移动人大之家”网上联络站。武林代表联络大组的区人大代表除了在代表述职会上进行线下述职外,还可选择借助网上联络站“代表风采”界面进行线上述职,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履职风采。2017年以来,拱墅区在组织区人大代表述职时,广泛邀请居民议事会议成员、选民代表、楼道长、社区党员等参加,让代表更好地走近选民和群众。

  2019年,杭州市萧山区各级人大代表都进行了书面述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口头述职,区、镇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分镇街举行,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切、代表关注的问题,向所在选区的镇人代会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述职。

  近年来,建德市以“老代表带新代表”的模式和“述职 +提问 +评议”的方式,积极开展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开展述职评议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三都镇创新开展“车间述职”,把述职台搬到企业车间,让企业代表走到员工身边,面对面报告工作、接受评议。

  江干、滨江、临安、桐庐、淳安等县(区)人大常委会也组织各级代表采用“线上+线下”“口头+书面”等不同形式,在区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乡镇人代会上及代表联络站进行述职,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原选举单位、选民的联系。2017年以来,全市已有省人大代表 24人次、市人大代表 371人次、区人大代表 2988人次、乡镇代表 6783人次进行了述职。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