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赵铭:真管用 有特色 小而精 用科学的理念推动地方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3-03 18:55

  真管用 有特色 小而精

  用科学的理念推动地方立法工作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铭

  地方性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立法是国家立法的细化和补充,担负着保障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有效实施和推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职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栗战书委员长强调,地方立法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抓住重点,突出地方特色。为此,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栗战书委员长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地方立法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出了“立管用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立小而精的法”立法工作理念。具体来说,就是在立法工作定位上,力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好使管用;在法规规范内容上,力求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需求;在法规选题及框架结构上,力求小切口、短而精,形式服从内容。在这一立法理念的指导下,本届市人大常委会自成立以来共制定法规16部、修改27部、废止13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

  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立管用的法

  在制定立法规划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市委的整体部署要求,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广泛进行科学论证,精心选择立法项目,并报市委批准,有效地保证了立法工作与党的重大决策相结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2020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东北振兴提出的“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指示精神,努力推动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我们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条例》,以信用环境建设为重点,对环境建设涉及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进行了规范。今年,为解决制约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制环境、政务环境和人文环境不优等突出问题,我们计划制定《哈尔滨市民营企业促进条例》,从“放管服保”四个方面入手,引导和督促政府在法治框架下来规范市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这一系列的立法,努力将冰城打造成为“投资必过山海关”的龙头地区。

  坚持结合地方实际,立特色鲜明的法

  突出地方特色是地方立法的生命力所在,脱离了地方实际地方立法就失去存在的意义。本届以来,我们坚持从本地具体情况和改革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出发开展立法。比如在2019年,为了更好地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学校用餐安全管理水平,我们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该部法规从小切口切入,经过大量缜密深入调研,摸清了家长、学校、配餐单位、监管部门等各方面的立法需求。在撰写法规时,每一款条文都是以调研掌握的问题为导向,旨在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疫情期间,这部法规彰显了更大的实用价值,在配餐车消杀、入校人员安全检疫、政府部门联防联控等方面给予了更切实可行的指导和规范,为校园食品安全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再比如,以往春节期间大街小巷鞭炮声不绝于耳,空气污染、人员受伤、环卫压力加大……群众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日益高涨,市委要求人大开展“禁燃”立法。为此,我们成立专班,收集我市近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信息,了解全国较大城市立法情况,统计历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整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关意见建议,召开多场座谈会了解城区布局和管理现状,广泛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确保法规出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2019年春节前,《哈尔滨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适时出台,回应了百姓期待,守护了冰城的蓝天碧水和岁月“静”好。

  遵循地方立法规律,立小而精的法

  总结以往立法工作,我们感到,地方立法要想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在法规体例结构上不要求全责备,在法规形式上不要拘泥于一种模式,在法规内容上不要刻意追求“高大上”,而是要本着“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根据本地区自身特点和地方法治需求,有几条就写几条,重点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力争使每一条规范都能够在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比如,2018年我们出台的《哈尔滨市查处假冒巡游出租汽车若干规定》只有九条,创下了当时哈尔滨市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地方性法规条数最少、篇幅最小的纪录。该法规主要为了解决假冒巡游出租汽车在非载客情况下,不能按照非法营运进行规制处罚的问题,针对车身喷涂、设施设备安装等具体内容作出规范,为管理部门提供了执法依据。2020年,为加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市政府拟将740项市级行政权力移交亚布力管委会行使。但因管委会尚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不能以自己名义实施具体行政行为,亟需人大立法授权。考虑到雪季即将到来,时间紧迫,我们先出台了仅有5条内容的《关于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重点破解授权问题,解决了管委会依法履职的燃眉之急。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进一步根据新时代地方立法的属性和特点,做好“小快灵”立法,切实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新立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立法、突出地方特色,在新的起点上续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