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人大监督的冰城“答卷”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3-11 21:57

  应人民关切 系改革发展

  开展人大代表对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的报告、制定出台《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工作规定》……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足迹,坚实有力。

  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人民关切所系,改革发展所需,就是人大监督所至。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审查规范性文件、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行稳致远,创造性地答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必考题”。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安排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以推进经济建设为着力点,创新监督形式,出金点子、好主意、新办法,为推动经济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等报告,及时审查调整市本级预算,推动提质增效。通过开展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关注疫情对我市经济运行的影响,动态跟踪计划执行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我市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动态、变化,为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参考。

  ——落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以县域工业化为主攻方向,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等建议,推动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开展“十三五”期间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专项视察并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建议,推动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听取市政府关于新区发展情况的报告,支持新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加快开发建设步伐。

  ——聚焦推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听取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说明,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疫情影响下稳就业工作、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民办教育和旅游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

  ——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我市金融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听取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94家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进行反向调查,针对减税降费等企业扶植政策落实不到位、拖欠民营企业资金等严重影响营商环境问题,持续跟踪督办推进整改,落实整改资金1.51亿元,为73家企业解决资金拖欠问题,查出问题整改完成率由督办前的3.11%提高到92.73%。

  2、积极回应百姓关切 推动民生项目落实

  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形式,开展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工作。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民生项目开展专项监督。2020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对2020年市政府民生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组建8个监督小组,明确监督工作总体时间表和任务图。

  政府提,代表选,人大和代表共同监督,广大代表和政府部门一起让重点民生项目可视化、透明化。凝聚各方力量,把好事办好,让实事更实,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人大监督形成合力

  在开展民生项目监督工作中,各专门委员会全力执行常委会关于开展民生项目监督工作的决定,各区县(市)人大积极配合,预工委对项目资金预算和使用同步监督,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民生项目监督工作与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有机结合,代表联络站在项目征集等环节发挥作用,与政府办公厅积极沟通协调。各部门工作高度融合,两级人大联合行动,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形成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整体合力。

  两级人大联动

  10个民生监督项目都与9区、9县(市)密切相关,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市、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两级联动的监督方式将民生项目监督落到实处。如,道外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将投票确定的民生项目监督工作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专门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的监督检查组,开展了市、区人大代表联动的明察暗访活动;呼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就呼兰区农村中小学旱厕改造工程进行监督,加强现场跟踪、协调、检查与督办,确保了秋季开学时段全部投入使用等。

  创新工作方法

  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积极参与到各自分管和联系专委会牵头的监督小组工作中,不仅加大了对投票确定民生项目的监督力度,还促进了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8个监督小组还将民生项目监督与本部门的职能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工作方法。如,将《哈尔滨市摩托车管理规定》的立法与监督并行推进;将项目关联性较大的人大代表和专家吸纳到监督小组;建立严格规范的定期沟通制度;邀请居民参加座谈等等。

  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对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为代表搭建了一个新的履职平台,也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和活力。如,第七小组引导李佰玲、张旭等市人大代表既做民生项目落地的监督员,又做“厕所革命”的宣传员。人大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也与监督项目有机融合,促进了代表建议的落实。如,加快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缓解老旧住宅小区停车难,规范民营医院管理,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民生项目资金落实到位等。

  抓住资金保障关键环节

  资金是保障项目落地最重要的因素,为解决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资金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预工委组织市政府办公厅、17个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及市财政局5个相关处室,就资金预算及资金来源、落实及使用情况、安排使用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逐个项目进行一对一交流。据此形成了《民生项目资金情况的调研报告》,并报送主要领导,推动监督项目落实落靠。

  3、打出监督“组合拳” 提升城建管理水平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城市建设管理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聚焦垃圾分类、污染防治、湿地保护工作,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作用,打出监督“组合拳”,推动城建管理水平提升。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民心所向,也是人大监督重点。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冰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垃圾分类

  市人大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的报告,为提高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组成专题调研组,并制定专题调研方案。先后深入小区,实地调研情况。调研组综合调研情况起草完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理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等建议,助力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

  污染防治

  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环境状况和2019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燃煤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落实环保责任,持续守护哈尔滨的“蓝天、碧水、净土”。作出批准调整何家沟滨河公园规划绿线的决定、松花江水源地上移配套建设公用设施占用一级保护地块的决定,保障城市重点工程建设。

  冬季供热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冬季供热问题,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城市供热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加强热源能力建设,加快推进非节能建筑、老旧小区、老旧供热管网改造等工作。

  湿地保护

  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城乡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开展《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督促政府严格界定湿地保护范围、落实执法队伍人员、明晰管理主体。

  关键词

  2020年哈尔滨市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的十大民生项目

  1、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打好主城区棚改三年攻坚战,启动棚改征收1.29万户,年内基本建成7000套。

  2、实施老旧小区维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项目,统筹推进楼体保温防水、楼道整治、庭院改造、供水排水、5G智慧社区等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开工1628万平方米。

  3、持续维修改造城区二次供水设施项目,截至去年,93个改造点位,调试通水,彻底解决主城区7.2万余户居民“吃水难”问题。

  4、优化静态交通环境项目,年底完成74块诱导屏的安装及配电施工,并实现信息接入;施划停车泊位7175个;启动实施16个停车场(楼)项目。

  5、整治规范快递三轮车、电动送餐车项目,去年制定《哈尔滨市摩托车管理规定》《哈尔滨市摩托车总量控制办法》,整治相关车辆6133台,开展交通安全宣讲4.3万人次,行业信息管理平台已搭建。

  6、改善农村交通环境项目,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30公里,危桥改造260座,维修城区破损通乡公路390公里。

  7、推进乡镇中小学“厕所革命”项目,14个区、县(市)所有乡镇在用的261个中小学旱厕全部改造为水冲式厕所。

  8、开展贫困学生救助行动项目,对实际考取大学的567名学生全部予以救助,共发放救助金170.1万元。

  9、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项目,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已全面推广;为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1台普通型家庭医生便携式多功能检查仪,并在6个主城区分别确定1家试点,配备1台科研型基因检测便携式小型生化仪。

  10、持续推进城区“三沟一河”等重点水系整治项目,完成城区水系5大专项整治任务;实施污水截流管网、城镇污水处理、道外垃圾截渗等11个结转项目;启动11项整治工程。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