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零距离感受司法公开 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入庭听审活动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4-13 19:04

  为了让代表们“零距离”感受司法公开,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4月1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入庭听审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副主任杨杰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到道里区法院入庭听审,旁听了哈尔滨市道里区某烧烤店诉道里区某局行政决定、区政府行政复议一案。

  庭审开始后,审判长依法核对了原告、被告人、第三人的身份信息,告知其在法庭上享有的权利,法庭亦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及第三人对案件证据的意见,人大代表们聆听了整个庭审过程。庭审后,代表们认真填写了《人大代表入庭听审合议庭评价表》,对整个庭审过程进行了评议,对规范的庭审活动给予了赞誉,充分肯定了审判人员在庭审程序和驾驭庭审能力等方面的表现。

  据了解,开展人大代表进入人民法院审判法庭旁听案件审理(简称入庭听审)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依法监督司法工作、着力促进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促进法职人员公正审理案件、维护公平正义,加强人大对法职人员的任后监督,以及对人大代表参与司法监督、加深了解司法工作情况渠道的拓宽具有重要意义。人大代表现场旁听观看法庭审理案件过程,可以促使审案法官更加充分研判案情,促进庭审更加合法公正规范。同时,人大常委会将更加全面了解由其任命的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切实做好法职人员履职监督工作;可以使人大代表近距离地感受司法工作情况,加深对司法工作的了解,增进对司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以案释法,可以促进人大代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在2020年道里区和五常市开展人大代表入庭听审试点工作基础上,计划2021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市人大代表入庭听审活动。

  摄影:赵 亮  作者:尹 明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