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通河县祥顺镇新变化 乡村旧貌换新颜丨记通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新乡村党支部书记屈耀明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07-14 08:56

  常年散发着臭味的垃圾不见了,破旧的栅栏被修整一新,道路两旁多了两排瓦亮瓦亮的路灯,照耀着绿化带整齐的小树和各色鲜花……通河县祥顺镇新乡村的村民从来没想过,短短几年间,自己的日子竟能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日子一天比一天更有奔头了。

农民专业合作社

让乡亲们搭上了致富的列车

  2013年,屈耀明来到通河县祥顺镇新乡村担任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淳朴的乡亲们让屈耀明备感亲切,他暗下决心要带着乡亲们走向致富路。屈耀明通过自身不断的学习和参观、考察、培训等活动,了解了目前农业发展的大方向。他认为,作为一名农民,自身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着大片大片的黑土地,因此决定带领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由于是第一次创业,组建合作社碰到了不少问题,让他感觉到了创业的艰辛,但经过他和党委成员的不懈努力,历经四年,合作社终于初具规模。2017年在整合了周边12家专业合作社后,“众禾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诞生了。截至目前,已有1402户村民成了合作社的社员、水稻耕种面积总计达到108000亩。合作社不但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红利更美好的生活,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合作社再升级,

成为集精准扶贫、科技示范、

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园区

  “能折腾的”屈耀明并没有满足现状,2018年他再次建成了总面积达6800亩的“新乡现代生态农业高标准示范园区”。

  通过合作社的产业带动,新乡村8户精准扶贫户每年实现年分红1500元以上。同年,为响应省市县关于棚区二次利用的号召,合作社利用6月份以后棚区的闲置期,带领村民发展香菇、蚯蚓、种植反季蔬菜、培育宿根花卉等。

  目前合作社+扶贫+园区的示范作用明显,通过升级,已经成为集精准扶贫、科技示范、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园区。

  今年春季,合作社带领60户社员与瓮福集团迎春粮油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农业1万亩,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集团提供统一品种,配送生物肥料,乡镇农业技术人员定点指导。合作社组织社员按照耕种流程统一耕种,秋季粮食收获企业全口径回收,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每斤1角钱,通过合作社引领,仅此一项每户社员每年就可增加收入1.2万元左右。

不忘初心,他是人民的好公仆

  作为人大代表和村书记,屈耀明深知责任重大。在履职过程中,他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积极参加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大会各项工作报告,如实反映民情民意。三年来,走访选区群众1300余人次,记录8万多字,总结归纳群众反映的建议和意见31条。其中农村改厕、秸秆腐熟、土地纠纷、喜事新办、农村幼儿教育等多条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为了更好地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屈耀明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议案、建议撰写等方面知识,以便在人代会上审议各项报告和表决各项决议决定时,能够做到言而有据,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嘱托。2021年4月初,屈耀明带领合作社积极与哈尔滨银行对接,为社员办理300余万元助农贷款,利息低于银行同期利率,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惠农政策。说到未来,屈耀明表示他将继续认真履行人大代表义务,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践行初心使命,强化代表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在推动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中不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