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小小联络站 民主大舞台丨哈尔滨市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11-17 15: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为了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2018年7月,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对原有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扩面、三年见成效、届末全覆盖”的工作思路,搭建政府群众沟通平台。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反映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监督支持政府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四个功能定位设计活动,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进站、政府部门进站、领导干部进站、人大工作进站“四个进站”活动,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市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和覆盖全市的325个联络站已全部建设完毕。

  

  哈市首个“立法联系点”落地代表联络站 “开门立法”让群众成为立法参与者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小而精的法、急需管用的法、特色鲜明的法”的立法工作理念,同时坚持人民至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立法过程中。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将18个立法联系点建在了代表联络站。5月21日,道里区抚顺街道代表联络站成为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过去,百姓们总觉得参与地方立法遥不可及。如今,立法工作的触角已经直接延伸到百姓的家门口,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法制建设的助推器、法制宣传的扩音器、立法民意的采集器,让群众不再成为旁观者。

  每个月第四周的周一,是抚顺基层立法联系点最热闹的一天。这一天,既是人大代表接待日,也是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例会日。参与活动的代表与群众常常以“面红耳赤”开始,以“握手言欢”结束。“自从有了立法联系点,我们有了反映情况的渠道,在这里既能表达立法诉求,还能看到新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十分方便。”参与活动的群众这样说。

  在立法联系点讨论《哈尔滨市民营企业促进条例》时,市人大代表栾芳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合理提高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比重,开发符合民营企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融资产品”。该条例已于10月1日起正式实行,看到公布的条例中采纳了自己的建议,几位参与座谈的代表不无感慨的说,“有了这样一个参与立法的便捷平台,真正体会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除了“被动”承接立法意见征集任务,抚顺街道立法联系点也积极由“立法中”向“立法前”“立法后”两端延伸。联系点充分利用自建的“法律诊所”“郝丽影工作室”“四老论坛”等居民议事平台,保障了立法直接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民智、民心。在征询2022年立法建议项目中,抚顺立法联系点共征集包括完善旧城改造、电动车禁入充电与管理、建筑垃圾管理、物业费收取等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立法建议6条,使基层立法联系点真正成为了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到联络站里“接地气”解决群众“天大小事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一重大论断,为完善政治参与、形成广泛共识、实现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方法和基本路径。人大代表联络站正是基层在探索民主实现形式中的有益尝试。

  12月的哈尔滨天寒地冻,在道外区南马路街道南坎社区,有近百户居民家出现供暖不稳定情况,虽与供热单位数次沟通,但问题一直没能彻底解决。

  道外区人大代表刘松涛在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到群众反映,经他协调,居民代表和供热单位坐在一起,耐心讨论方案,并确定在一天中的较冷时段入户测温。没几天,供热问题就解决了。

  在南马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显著的位置,可以清晰的看到进站人大代表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机制等内容,联络站活动记录簿、接待群众登记簿、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等资料一应俱全。

  居民用水用电、商贩占道、废品收购点卫生环境差……道外区人大代表尚丽颖说,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老百姓却是紧密相关的“大事”,需要有关部门积极回应,人大代表联络站便是连通双方的重要桥梁。

  

  规范化、制度化建好联络站让基层民主更有“能量”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代表联络站的高效运行更是离不开一个环环相扣、制度明晰的运行体系和科学精准、可持续推进的工作方法。哈尔滨市香坊区建筑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区域实际调研,分别确定了“四级网络闭环管理,五级代表编组进站,六有标准全面达标”的运行体系和“点到点,面对面,线连线”的工作方法(简称“343”工作法)。

  运行体系方面,在组织架构上确定为街道人大工委、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点、代表网格构成了四级网络;在运行模式上,设定社情民意收集、分类处理、汇总反馈、年终测评形成了四级管理;在进站代表、单位中,选取全国人大代表2名、省人大代表2名、市人大代表1名、区人大代表11名、进站单位2家,共计5个层级;在站内打造上,高标准、严要求实现“六有”要求。

  “343”工作法方面,“点到点”是针对全年工作而言,不仅是联络站要对进站部门、代表和工作进行年度考核,也是对重点事项的年度追踪问效;“面对面”是针对月工作而言,也就是每月的开展“三联系、四进站”集中活动日;“线连线”是针对日常工作而言,可以通过(电脑)平台、工作群、联络组等进行组织、联络、协调、服务四个模块进站项目进行分类再汇总的最终管理,保障代表联络站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赵东红代表主动号召企业员工助力人普工作;进站单位区人社局帮助联系新东方学校到建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即为近200名学员解决集体接种难题,也构筑了又一道疫情防控线;进站单位区住建局更是将为民办实事放在首位,与执法局、园林局等现场办公,为理工大学南区居民出行铺装甬道和进行路面绿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形成合力助力发展,规范化、制度化的联络站让人大工作更直接、更有效的服务于基层群众。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全过程的民主决策、民主协商和民主实践,尝试用更加丰富的民主形式和民主渠道,保障人人都能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让全过程民主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为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