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提前谋划 精准指导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立法项目立项评审会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1-11-30 09:32

  1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2022年政府拟提报立法项目的立项评审会。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局、亚布力管委会等5个政府部门的主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更好地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提高立法质量,今年的立项评审会创新了工作方式,由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的领导和法学专家共同组成评审组,对各部门起草的法规草案逐一研究评议。参与评议的项目有:《哈尔滨市燃气管理条例》《哈尔滨市查处喊客揽客若干规定》《哈尔滨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条例》《哈尔滨市节约用水条例》《哈尔滨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条例》。评审组在听取主管部门关于拟提报立法项目的问题清单、制度设计和法规草案的主要内容后,分别从项目必要性、成熟程度及立法时机几方面提出意见,指出部门草案稿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修改思路。最后,评审组还对《关于<哈尔滨市课后学生托管规定>立法调研项目的结题建议》进行了研究讨论。

  

  法规的部门起草稿是立法的基础,是提高立法质量的基础和关键。常委会法工委积极探索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和政府依托作用的方式方法,主动将工作重心前移,积极参与立法项目的前期管理,认真贯彻常委会“立急需管用的法、立小而精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的立法理念,提前为政府部门做好指导和把关,保证立法项目更加符合我市经济发展实际,更好地发挥“立良法、促善治”的作用。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