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大局所需 民生所系 监督“组合拳”提升工作质效丨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回顾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4-08 11:25

  

市人大民生项目监督小组对我市优化静态交通环境、启动实施公共停车场(楼)、施划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全覆盖智能停车诱导和管理系统等项目进行实地踏查。

  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2项,对14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5次、工作视察15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82个……这是一份来自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成绩单,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为了提升监督工作力度与质效所做的不懈努力。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突出重点、收拢拳头、集中发力,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打好“组合拳”,全力助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力助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制定出台常委会监督司法工作规定,在对“两院”监督上迈出重要步伐;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对政府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工作,使人大监督更有抓手。五年来,常委会推动解决了环卫工人早午餐补助、基层法检力量补充、社区工作者和公安辅警人员待遇提高、磨盘山水库饮用水输水管线被长期非法占压等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用数据量化职责,用脚步践行使命,夯实了人大监督工作坚实有力的足迹。

  亮点回眸

  对人大代表投票确定的市政府民生项目开展监督

  为了发挥代表作为人大工作主体和连接政府、百姓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作出《开展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工作的决定》,从2020年开始,采取市和区、县(市)人大两级联动方式,开展人大代表对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工作。项目的选立以民生为导向,推进工作以保资金、保进度、保质量、保完成为导向。人大代表对市政府民生项目投票确定并实施监督,贯穿了党委决策、群众参与、代表投票、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的全过程,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同心同向,通过民生项目工作共同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通过抓住规划、立项、投资、建设等关键环节,市人大常委会推动棚户区改造、地铁建设工程、智慧交通建设等20件民生项目如期完成年度目标,初步实现了政府决策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人大监督由“事后跟进”向“全程参与”转变,让“民声”决定“民生”。

  一份调研提高“小巷总理”待遇

  2020年初,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利用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管控的机会,组织开展对社区建设的专题调研,就解决在防疫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社区工作人员少、职责不清晰、承担任务重、薪酬标准低、激励机制少等问题,深入挖掘原因症结,提出清晰界定社区工作职能、提高社区工作者各方面待遇、切实提供支持保障等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社区“居政分离”、增强社区工作活力,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更好地发挥社区作用提供决策参考,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市政府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哈尔滨市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精准高效管理、推进精细多元服务和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六个方面,着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1年,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持续对社区工作者待遇落实到位情况跟踪监督,确保换届后社区工作者按照新的六部分薪酬体系标准“涨薪”:与原来的工资相比,平均每人每月增加900元,并增设“年金”、表彰、退出等激励约束机制,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并在几轮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助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职能就是把党的意图通过人大的法律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落实。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大局,紧盯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权,寓监督于支持中,助力我市走好新路子,着力在推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履职尽责。

  关键词

  经济发展

  依法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审查工作,审议哈尔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哈尔滨新区总体规划,每年听取市政府关于计划执行、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报告,保障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围绕“十三五”期间产业项目建设、哈尔滨新区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深哈对口合作等事关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检查和专题调研,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加快科技创新等措施落实。发挥人大职能,看好政府“钱袋子”,强化预决算审查监督刚性,建立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国有资产管理、人才发展资金、供热企业供热补贴、职业教育基地建设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审查和批准市政府新增债务预算调整方案,实现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

  关键词

  优化营商环境

  审议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条例、民营企业促进条例,就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进行专题询问。从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对行政许可“一法一例”及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开展执法检查。2019年,又采取省、市联动方式,对我市《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督促行政审批部门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推动个别部门机械执法、“新官不理旧账”等30个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关键词

  城市治理

  对《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行政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水污染防治“一法一例”、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就解决城区交通拥堵、生活垃圾分类、燃煤污染防治等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专项调研。围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三沟治理”、河(湖)长制实施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积极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持续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以人民为中心 用法治护航群众幸福生活

  衡量人大监督效果的标准就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过去的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坚守初心、为民履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

  推动改善民生

  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听取审议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围绕健康扶贫开展专题询问,牵头组织推进帮扶木兰县扶贫攻坚任务,做好对口扶贫村帮扶工作,实现贫困户、贫困村两个100%脱贫出列目标。听取市政府棚户区改造、城市供热、园林绿化等工作报告,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围绕养老服务、清真食品管理、棚户区改造等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积极推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问题的解决。重新制定中小学校用地保护条例并开展执法检查,围绕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开展视察调研,缓解教育用地紧张状况,推动全市2万余名班主任津贴发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审议制定城市供水条例、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等民生法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推动疫情防控

  第一时间落实省委、市委相关部署,快速响应、积极行动,重新制定爱国卫生条例,听取市政府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对我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就疫情影响下稳就业工作、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视察调研,促进我市公共卫生保障水平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的提高。围绕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进行深入调研,推动我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打通社区工作者职业通道、提高薪酬待遇水平,增强了社区工作吸引力,提升了社区工作者岗位认同感。同时,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值守、病房救治、捐献抗疫物资、带头复工复产,抗疫一线到处闪耀着人大力量。

  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对我市贯彻落实“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就文物保护、国防教育、文明行为促进、农业机械化等群众关切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有力维护了宪法、法律的权威。制定房地产经纪管理条例、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审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执行情况报告,听取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城市道路限制交通若干规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自行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执行情况报告,推动依法治理能力提升。加强司法监督,制定常委会司法监督规定,作出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听取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审判监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专项工作报告,围绕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监狱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等开展视察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入庭听审、参加听证、见证执行等活动,推动司法机关规范执法和公正司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审查规范性文件350件,为保障法治统一、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果,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护航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专题询问

  养老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对养老服务工作高度关注,将其确定为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重点审议议题并进行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发展等7个方面问题展开询问。推动市政府逐步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让全市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安享幸福晚年。

  燃煤污染防治

  2017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燃煤污染防治情况的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询问内容涵盖了燃煤消费总量控制、燃煤质量监管、能源结构调整、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推进、热源热网规划建设、违法行为查处等方面。推动市政府加强联合监督和煤质抽检,加大煤炭质量监督力度,巩固燃煤小锅炉淘汰战果,加大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力度,加强燃煤污染监管,促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交通治理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将市政府解决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工作列入2018年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并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询问内容涵盖了路网规划、智能交通、公交优先、占道治理等方面。询问回应市民关切,推动政府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加快解决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改善旅游环境

  根据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情况报告,并围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目的,开始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先后对太阳岛风景区、乐业镇等地进行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把脉产业动向,通过注入文化、科技、冰雪、绿色基因,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进一步提档升级。

  棚户区改造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将其作为2021年重点监督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并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答询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本次专题询问以市人大代表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采取“一问一答”形式,内容涵盖了棚户区范围界定、工作推进措施、征收补偿政策、土地出让、回迁安置等方面。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