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在京闭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4-21 10:58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4月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期货和衍生品法、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决定免去王蒙徽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职务。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111、112、113号主席令。栗战书委员长主持闭幕会。

  常委会组成人员138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十四届全国人大少数民族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台湾省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协商选举方案。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关于修改二〇〇二年六月七日在圣彼得堡(俄罗斯联邦)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的议定书》的决定、关于批准《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的决定、关于批准《1957年废除强迫劳动公约》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经表决,任命应勇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润儿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建军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免去姜伟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职务。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任免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秘书长杨振武出席会议。

  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国务委员赵克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闭幕会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八讲专题讲座,栗战书委员长主持。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汪安南作了题为《从黄河流域生态演变看人与河的关系》的讲座。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4月20日上午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栗战书作了讲话。

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栗战书作了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栗战书指出,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期货和衍生品法、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是经济金融和教育领域的重要法律。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宣传解读,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完善配套规定,确保法律全面准确实施。会议在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时认为,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现“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开局。要进一步完善好、实施好这项报告制度,依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栗战书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依照宪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文件,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换届纪律,把好代表“入口关”,主持好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指导、督促各选举单位做好选举工作,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栗战书强调,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使我们深深认识到,人大工作涉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涉及全面依法治国的顺利推进,涉及国家安全,涉及道路、制度问题,这都不是小事而是大事。要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正确政治立场,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完成好本届人大的历史使命,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栗战书强调,要继续抓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很强的政治能力、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勤勉尽责、主动作为,作出应有贡献。一是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国之大者”,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紧紧围绕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人大工作要服从服务和维护保障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个大局,立足自身职能特点,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外事等工作。三是始终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担当起应有责任,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四是牢牢守住廉洁从政、严格自律的政治本色,坚持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