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青年理论学习】陈迎:担苦担难担重任 守口守心守正念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6-06 09:31

办公厅秘书处

陈迎

  三年来,疫情反反复复,让我们的相聚也变得断断续续,虽然机关团支部的线下活动未能如期开展,但青年干部的学习和成长一直不曾中断。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和团支部工作,浅谈一下有关青年工作的几点感悟:

  责任表征情怀,更昭示使命

  曾几何时,中国青年为民请命、破除封建、保家卫国;今天,中国青年乘风破浪,将民族复兴步步推进。时代在变,青年的责任在变,但青年精神的核心永远都与大义连结在一起。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人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理性的思辨精神,不做夸夸其谈的喷子和杠精,多做利己利他“匹夫有责”的好事,就像灯光一样,先把自己点亮,然后照亮别人,再去照亮这个世界。

  责任承负宏大理想,更托举现实担当

  1959年,徐特立在《纪念“五四”对青年的希望》中写道:“国而忘家,公而忘私,这是五四运动以来革命前辈所表现的崇高品质。”如今,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新任务,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产生新期待,民主法治建设对人大工作提出新要求,疫情防控也对人大工作发出新挑战。人大青年也学着前辈的样子,坚守本职岗位,常年驻村扶贫,投身疫情防控……积极融入建设国家、守护人民的滚滚洪流。事实证明,新时代人大机关的青年干部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

  履责需能力驱动,更需能力养成

  在工作中,沟通协调是能力,业务精通是能力,文字过硬是能力,严谨细致是能力,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极致也是一种能力。那么,我们是否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是否做到了心中有数、眼中有活?是否做到了全力以赴、追求极致?事实上,对标先进我们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今天,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能力作风建设年”学习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机关党委委员的大力支持。人大机关青年干部将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学习交流,碰撞思想火花,提高干事本领。“做难事必有所得”,请相信,我们写过的每一篇公文,参与的每一次调研,解决的每一个难题,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将成为做好本职工作和享受美好生活的底气。

  责任能擘画奋斗愿景,更能成就奋斗目标

  今天,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青年在前进的道路上也面临着各种困难与挑战。如何战胜艰难险阻,实现自我价值?答案依然是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世上没有“躺赢”的捷径,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实干肯干的能力强一分,不会干干不好的尴尬就少一分。只有“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认真的做事,严肃的做人”,才能见人所未见、识人所未识、得人所未得,收获别样的风景。所以,我们要走出舒适圈,拒绝躺平,远离佛系,努力提高创造力和执行力,埋头苦干实干,让能力走在职位之前,不要让青春沾染暮气,勇于担苦担难担重任,守口守心守正念,不当坐而论道的嘴把式,努力去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希望我们都能够成为拂过山岗的一缕缕清风,哪怕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