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走实地 听民声 在立法具体实践中提能力转作风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7-11 11:24

  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又适逢省市党代会隆重召开,全省全市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作为新时期的立法人,如何扛起省会担当,在推动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实践中履职尽责、为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法治保障,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常委会副主任刘兴阁的带领下,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理清思路,抢抓关键,以落实“五细”要求为目标,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走实地,听民声,将机关能力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扎扎实实贯彻到地方立法的具体实践中。

  人大主导提前介入 同心聚力擦亮冰雪名片

  制定《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条例》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也是市委确定的重点立法任务,由亚布力管理委员会负责具体起草工作。为了在立法中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重要指示精神,保证立法质量,加快立法进程,法制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法规起草阶段即提前介入,组成调研组到亚布力开展实地调研。在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市司法局、亚布力管委会围绕条例的立法定位、立法框架、立法拟解决的重点问题共同研讨,实现了立法基础信息资源共享,统一了立法思想,提升了立法站位,明晰了各方主体的工作方向和具体任务,切实发挥了人大主导作用。

  立法专班老骥伏枥 走乡入户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落实市委打造“现代农业之都”重要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为了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法制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专门成立了立法专班,由熟悉立法和农村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3名老同志担纲负责,围绕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和法规起草工作。立法专班以问题为导向,第一时间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摸排,并赴阿城、尚志、依兰、通河、方正等区县(市)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目前已提出初步解决方案,起草法规初稿,下一步将在调研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努力将调研论证成果转化到法规草案中,力争使法规内容更接地气,更可操作。

  突出特色强化管理 助推百年老街更添光彩

  《哈尔滨市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理条例(草案)》于5月31日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初次审议。为突出百年老街的立法特色,常委会副主任刘兴阁又亲自带队到中央大街实地踏查,进一步了解百年老街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掌握主街辅街商户经营业态及经营状况。在与道里区政府和中央大街管委会就条例的立法目的及立法拟发挥的作用进行专题探讨的基础上,又深入通江代表联络站,面对面倾听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通过系列调研,理清了条例草案修改完善的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强化管理、助推百年老街焕发新颜更添光彩夯实了基础。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