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省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到哈对全省对外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视察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7-13 14:30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计划安排,7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义一行到我市对全省对外开放试验区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视察并组织召开汇报座谈会。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大伟主持会议,副市长郭顺民汇报哈市对外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铁立参加会议并就如何发挥哈市对外开放试验区引领作用推动发展提出建议。市商务局、市发改委、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等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作补充汇报。

  据介绍,目前,我市有3个主要对外开放试验区,分别是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以下简称“自贸片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哈尔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经过不懈努力,各试验区建设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贸片区集聚态势进一步显现。截至2021年底,自贸片区新增企业11533家,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均增长42%、外贸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00%。2021年哈尔滨片区实际利用外资1.92亿美元,占全市的62%,占全省的32%。贸易对象国由21个增至73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市、全省。

  ——综保区发展呈现向好态势。2021全年,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4亿元,同比增长2.3倍,在2020年度全国综保区发展绩效评估中晋升B类,位居东北三省省会城市综保区首位。2021年1-5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在全国148个综保区中排名6。

  ——综试区建设初见成效。2021全年,哈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业务统计26.44亿元,同比增长65.8%,在2021年商务部组织的全国首次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结果为第二档次“成效较好”。2022年1-4月,综试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业务统计4.19亿元,同比增长93.4%。

  现阶段,我市对外开放试验区建设与先进地区相比仍存在产业基础薄弱、功能载体不够完善、外部环境存在制约以及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市政府将扛起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动对外开放试验区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深入开展对俄经贸合作,大力促进保税产业和跨境电商产业等新业态的发展。

  进一步完善自贸区功能和人才等制度;推广“样本”加压试错作法,趟出适配自贸区发展的“好路子”“新路子”;做好“三区”统筹,形成优势互补;在重大战略规划上突出“三区”地位和作用,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座谈中,与会人员结合各自领域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视察组表示,省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通过专项视察、调研等方式查找和研究我省对外开放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并形成调研报告,为8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相关议题做足准备,务求以切实举措推动问题的解决,从而加力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当天,省人大视察组还与10余户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13日,视察组还到自贸片区、综试区及综保区部分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