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卫超: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 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7-19 10:14

  背景:

  目前我市商品房销售市场存在很多预售现象,未见实物、预先售房、提前收款,是很多房产售卖的主要方法,商品房预售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预售时个别房地产开发商房产项目手续不全,无法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为售房并快速获得购房资金,发布虚假信息、违规销售。

  二、消费者因为信息不对称,法律和消费知识缺乏,导致出现合同不对等、不公平无法察觉的情况,致使其权益受到损害。

  三、出现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等违法行为。

  四、交房时出现质量问题,在期房投诉中有关房屋的质量问题一直位居首位,出现了商品房建筑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低劣、烂尾楼等现象。

  建议:

  一、加强哈尔滨市房地产开发经营执法力度,对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罚确保购房者利益不受侵犯。各房地产企业必须完全做到楼盘信息公开透明,规范预售审批、交易和产权管理,及时公布商品房信息,杜绝一房多售和抵押再售。

  二、严格执行《哈尔滨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建议不分等级,对全部预售房屋资金进行监管,明确房地产项目交付使用必须符合的条件;明确预售资金和抵押融资必须用于该项目,不得挪作他用;明确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措施。

  三、进一步强化管理,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按时交付竣工验收合格的商品房,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为确保预售房屋质量,相关部门对房屋质量验收时,对房屋的质量及相关配套设施进行把关,对验收不合格不具备进户条件的商品房不发放竣工备案证。通过政府部门强化管理,进一步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减少和避免烂尾楼的发生,从而保障我市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