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用法治勾勒更有质感的民生愿 ...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中国特色 ...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断提高政治...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走基层听声音,张宇晖和“娘家人”将百姓“愁事”变成了“乐事”——张代表“修路记”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8-11 09:48

  “路这么快就修好啦!还是人大代表给力,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望着即将完工修整如新的路面,龙威大厦居民们交口称赞。

  两个月前,小区单元门前步道砖因燃气施工受损,虽路面得到恢复,但因为回填不实,道路出现塌陷,百姓向市人大代表张宇晖求助后,燃气部门很快恢复了路面。百姓盛赞人民好代表的同时,却不知,代表服务百姓高效解决难题的背后,一方面是政府办事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是“娘家人”的鼎力支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为代表办实事”这一载体,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更好地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愁事”“难心事”,转作风提效率,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

  “南岗区人大把市代表和区代表分成了若干个工作站,分别进驻到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通过这一方式,我们可以听到最基层的声音,更好地为百姓办实事。”张宇晖说,6月25日,他第一次走进燎原社区,了解到龙威大厦的故事。这里曾是弃管小区,志愿者娄老师带着居民们,自发筹集资金给小区做维护和日常的管理。随着交流次数的增多,娄老师将一段时间来困扰居民的难题向张代表倾诉。

  因为供气管线需要阶段性维修,中庆燃气公司在这个小区内施工的时候,开挖了部分路面。路面是小区居民自费集资修的,质量和标准承受不了太大破坏,燃气公司承诺是选择挖哪儿修哪儿,这就导致修好的和没有修整的路面出现了高低不平。“为我们更换燃气管道,我们心中感激,同时也希望施工单位可以让小区道路恢复往日的平整。”娄老师说。

  百姓无小事,张宇晖接到百姓诉求后,及时跟中庆燃气公司进行沟通。同时,在8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为代表办实事”的专题协调会上,张宇晖将百姓难事反馈给了“娘家人”。在人大的积极争取下,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8月9日上午九点,居民盼望已久的道路维修工程终于开工,预计经过一周的施工,坑坑洼洼的路面将平整一新,听到这个好消息,过往的居民都伸出了大拇指。

  小小的一条路,把人大代表与老百姓的心连在了一起,让政府部门及时发现能力作风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成效。“百姓们不仅感谢人大代表,还感谢中庆燃气公司,更感谢为民服务、为民发声、为民排忧解难的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的有效监督和沟通,弥补了管理上的漏洞,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作为拥有16年履职经历的老代表,张宇晖更加感觉到责任的重大。为民办实事,是代表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老旧小区和弃管小区,他希望更多地发挥基层政府、人大代表和社区志愿者三方合作的治理模式,今后他和冰城代表们会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建设更和谐美好的家乡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