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公告
绿水青山的法治足迹——十三 ...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 ...
栗战书同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
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
栗战书在西藏调研青藏高原生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 ...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努力交出新一届道里人大高分成绩单
责任编辑: 市人大研究室新闻宣传处        时间: 2022-09-08 09:41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后,道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新闻迅速主持召开贯彻学习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树牢一线思维,保持一线站位,锤炼一线作风,强化一线作为,以过硬的能力作风,推动道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

  要悟思想、强理论,校准人大工作前进风向标。要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紧跟党委步伐,体现党委意图,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更好推动道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谋思路、抓重点,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助推器。发展大局,即是人大履职重心。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六个龙江”的奋斗目标,市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打造“七大都市”的宏伟蓝图,区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战略目标,这就是道里人大要着力把握的工作重点。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进一步对加强全市人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明确任务,道里区人大常委会要锚定目标、笃行实干,把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民生领域短板问题上,把重大事项决定的着力点放在助推区委决策部署落实上,把代表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广泛凝聚智慧力量上,坚决扛起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尽好人大之责,贡献人大之力,推动道里区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奋斗目标。

  要建机制、搭平台,凝聚民意民智最大公约数。要立足“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努力提升代表联络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持续发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在全过程民主中发挥主体作用,深入实施“助力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强化代表履职实效,进一步提升代表工作水平。要完善“双联”“双评”等工作机制,更加注重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以实绩说话,通过召开区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会议和建议质量、办理质效双向评议会,推进人大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高效率,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要提素质、正风纪,交出开局之年高分成绩单。要全面落实“四个机关”建设目标定位要求,驰而不息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用一线思维和一线标准抓好人大工作。要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持久发力,以领导干部“走流程”“进乡镇”“进企业”“进部门”“进代表联络站”“进社区”等工作为牵引,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营造出在学、比、干中强能力、改作风、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切实查不足、强弱项、补短板、促整改,全面提升新时代道里区人大工作水平,努力交出新一届道里人大高分成绩单,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人大建设的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