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机关建设 历程展馆
人代会 常委
主任会议 工作动态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通知公告 决议决定
工作报告 调查研究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哈尔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
集中民智,凝聚共识丨《哈尔 ...
把“学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各 ...
用实干书写新时代新征程上的 ...
让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发挥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
“国家账本”中的转移支付
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 / 信息页面 返回首页
把“学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各方面全过程
责任编辑: 杜艳敏        时间: 2023-05-18 09:55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思想的“定盘星”、锤炼党性的“试金石”、推动实践的“指南针”、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通过“学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二部分设专章集中阐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通过“学思想”进一步深刻感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表明,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通过“学思想”进一步透彻理解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我们每个人都切身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跃上120万亿元新台阶;从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从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到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每当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就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是党的一条成功经验。”

  十年来,我们历经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引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通过“学思想”进一步改造主观世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从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对政权建设的具体实践和两次“全苏大会”所作报告,以及《今年的选举》、《乡苏怎样工作》、《才溪乡调查》、《长冈乡调查》等光辉著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形成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和使命担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人民”一词出现382次。百年征程中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人民是根和魂,始终牢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当家作主是根本政治制度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作为创建、发展、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竭源泉。

  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持“学”字当头,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人大履职的每一个环节、制定的每一部法律、推进的每一项监督中,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人大贡献。

 
 
 
网站声明 | 网站导航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备案编号:黑ICP备05002054号